加强司法机关的反腐败和独立性:全球司法廉正网络

2016年11月16日--为期两天的关于建立全球司法廉正网络的筹备会议本周在曼谷举行。该网络将在2017年启用,旨在把法官连接起来,互相支持在司法系统内维护司法廉正和预防腐败。该网络将汇集来自全世界的首席法官、司法纪律机构和司法培训机构成员以及司法系统内外的其他利益攸关方,建立首个专门致力于该问题的全球平台。

约有40名来自太平洋、南亚和东南亚的司法机关高级成员参加了该会议,有机会着重介绍其本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通过区域圆桌会议和其他互动会议,大体上探讨了关于司法廉正概念和该网络的关键问题的一些想法,这些想法最终将纳入网络启动前的最后研发工作中。

全球司法廉正网络是开发供司法机关使用的工具,本次会议是建立该网络的关键一步。活动主办人、泰国最高法院院长兼首席法官维拉蒲阁下在开幕式上说道:"该网络将是加强司法廉正的一个重要机制,因为它可以作为一个交流经验和最佳做法以及有效支持我们应对新挑战的平台。因此,建立一个司法廉正网络可有效应对这些挑战,从而保证人们对司法权力的信心。"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东南亚和太平洋区域代表杰里米·道格拉斯表示同意上述说法,并介绍了全球司法廉正网络的背景,说道:"我们在世界不同区域开展的评估一再证实,许多国家的公民认为他们的司法系统不透明、难以获取司法服务且容易发生腐败。联合国会员国已认识到了这一挑战并确立了标准以加强司法独立性和廉正。最明显的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或《反腐败公约》第十一条强调必须采取措施以加强廉正并杜绝司法机关和检察官腐败的机会。"

司法廉正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最近于2015年在卡塔尔举行的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强调了这一点。在最后宣言中,司法大会强调了预防和打击腐败,以及促进刑事司法系统的廉正和问责的重要性。自此以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卡塔尔国的资助下--发起了一项广泛的实施《多哈宣言》 全球方案,在该方案下开展司法廉正工作。

更多信息
多哈宣言》全球方案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腐败和经济犯罪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