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法官探讨打击腐败、保持独立,筹备全球司法廉正网络

2016年12月1日--随着本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巴拿马首都举办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第一次区域筹备会议,建立全球司法廉正网络的进程又前进了一步。该网络一旦开通,将会汇集全球司法机构的首席法官和成员,并且会成为首个专门致力于维护司法廉正及预防司法系统中腐败的全球平台。

巴拿马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何塞·阿尤·普拉多阁下、萨尔瓦多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奥斯卡·皮内达阁下、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中美洲及加勒比区域代表阿玛多·菲利普·德·安德烈斯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强调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及其更广泛的目标。卡塔尔行政控制及透明管理局局长萨德·马哈茂德阁下在开幕式上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卡塔尔为该网络的创建及其隶属的更广泛的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守法及法治全球方案提供资助。

四位嘉宾在各自的发言中,评论了即将启用的网络将如何提供一个讨论共同挑战、最佳做法及创新理念的平台,以提出实际的举措,推进司法廉正。

"首次筹备会议的目标是要为建立全球司法廉正网络打下基础,这能保证美洲司法权力机关的透明度。"首席法官阿尤·普拉多说。德·安德烈斯先生也强调"司法廉正正在快速成为加强法治和保障本区域人民有效诉诸司法的把关保证。"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拉丁美洲的二十余位法官,包括七位首席法官,会上讨论的主题包括务必展开区域合作以处理受人瞩目的腐败案件及其他相关跨国犯罪案件,以及必须将腐败风险排查作为设计廉正体制计划的一个基本工具等。

提升司法廉正,使其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具,最近于2015年在卡塔尔举行的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强调了这一点。该届大会在其最终宣言中,强调了在刑事司法系统中预防和打击腐败以及推动廉正和问责的重要性。自此以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卡塔尔国的资助下--启动了范围广泛的实施《多哈宣言》全球方案。

更多信息
多哈宣言》全球方案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腐败和经济犯罪处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中美洲和加勒比区 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