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

 

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问题很复杂,以不同方式对人们造成影响。这两种犯罪是相互独立的,但有时也相互联系。

贩运人口涉及征募、转移和窝藏人员,其目的是剥削,例如性剥削、强迫劳动、奴役或切除器官。受害者可以是儿童或成年人,包括男童、女童、男子和妇女,贩运者所用的非法手段包括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欺诈、欺骗和滥用权力等。有国内贩运,也有跨境贩运。因此,贩运人口的特点是具有一定行为(征募、运送、转移、窝藏或接收人员)、一定具体手段(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欺骗、欺诈、滥用权力或利用他人脆弱状况),以剥削为目的(例如性剥削、强迫劳动、奴役或切除器官)。

贩运人口的事例

某人得到他人给予优渥薪酬和福利的许诺,前往另一地从事家庭佣工。然而,此人事实上却被迫从事有辱人格的工作且毫无报酬。 行为:此人被征募后,又被运送和窝藏到本国另一地; 手段:欺骗和虚假许诺良好工作环境; 目的:迫使其从事家庭佣工,进行劳动剥削。

贩运人口既有国内贩运也有国际贩运,而偷运移民则完全是一种跨国犯罪。它包括帮助移民非法进入或停留在某一国家,并为此收取金钱或物质报酬。偷运者利用移民需要和(或)希望进入某一国家却苦于缺少相应法律批件的情况,从中牟利。国际法要求各国政府对偷运移民行为进行刑事定罪,而不对被偷运移民进行刑事定罪。移民选择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仅仅是缺乏正规移民手段,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不属于受害者。然而,被偷运的移民往往会被偷运者置于危险的境地(例如危险的海上通道),因而在偷运过程中可能会成为其他犯罪行为的受害者,包括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偷运移民的事例

某集团向移民者收取费用,开车带他们进入另一个国家境内,从而避开目的地国的法定入境条件和边境管制。如果移民者没有足够的钱,该集团就会收取他们随身携带的有价值的物品充作费用。

 

关键问题

  • 贩运人口问题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例如我们购买的一些货物可能就是人口贩运受害者生产的。
  • 被偷运移民的人权必须得到尊重,包括得到有尊严的对待和保证人身安全的权利。
  • 不仅必须提高人们对贩运人口和偷运移民的认识,还要消除造成社会脆弱性的根本原因,例如贫穷、冲突和维护人权问题。
 

视频 和专题教学指南提

贩运人口   ( 有英文版本)

偷运移民   ( 有英文版本) 

漫画书

游戏

 ( 有英文版本)

线上游戏

 ( 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