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世界毒品报告:毒品市场稳定,但合成毒品和处方麻醉品的消费量有所上升

纽约/维也纳。2011年6月23日。据《2011年世界毒品报告》( www.unodc.org/wdr)称,可卡因、海洛因和大麻的全球市场缩小或保持稳定,而处方类阿片药物和新合成毒品的产量和滥用量都有所上升。罂粟和古柯树的非法种植仍然限于少数几个国家。虽然鸦片产量大幅下降,古柯种植也有适度减少,但总体来说,海洛因和可卡因的产量仍然很大。

这份旗舰报告是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大会主席Joseph Deiss 和俄罗斯联邦药物管制局局长Viktor Ivanov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发布的。

全球15-64岁的人口中约有2.1亿人(4.8%)在上一年至少使用过一次非法药物。包括成问题的吸毒在内的总体吸毒情况(占15-64岁人口的0.6%)保持稳定。但是,对哌嗪和卡西酮等非国际管制药物的需求量急剧上升。另外,合成大麻素(又称"spice")产生的效果类似于大麻。

阿富汗鸦片减少,缅甸鸦片略有增加

2010年,全球罂粟种植面积达到195,700公顷左右,比2009年略有增加。不过,由于发生枯萎病,阿富汗鸦片收成大幅下降,因此鸦片产量减少了38%,降至4,860吨。但大部分鸦片仍然是在阿富汗生产的(3,600吨,占全球总产量的74%)。阿富汗的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全球增长趋势主要是缅甸种植面积增加造成的。与2009年相比,该国的种植面积增加了20%左右。如此一来,缅甸鸦片产量在全球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从2007年的5%升至2010年的12%。特别是由于2010年的收成低,2007年至2010年全球鸦片产量下降了45%。但这一趋势未必会持续下去。"今年的罂粟种植面积可能保持稳定,但我们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阿富汗鸦片产量很可能会反弹到很高的水平",费多托夫先生警告说。

哥伦比亚可卡因种植面积减少,因而全球可卡因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美国可卡因市场萎缩

2010年全球古柯种植面积减少到149,100公顷,比2007年减少了18%。在此期间,潜在可卡因产量减少了六分之一左右,表明哥伦比亚可卡因产量大幅减少。因此,这一减少并未因秘鲁和多民族玻利维亚国的少量增加而抵消。

美国可卡因市场近年来大幅萎缩。但美国仍是最大的可卡因市场,据估计2009年可卡因消费量为157吨,占全球消费量的36%。第二大可卡因市场是欧洲,特别是西欧和中欧,估计消费量为123吨。

在过去十年中,欧洲的可卡因消费量翻了一番(但在过去几年中基本保持稳定)。据估计,2009年经由西非贩运到欧洲的可卡因约有21吨。这比两年前要少,两年前的总量大约高达47吨。

同时,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可卡因的市场价格明显下降。十年前,北美可卡因市场是欧洲市场的4倍。而现今欧洲可卡因市场的估计价值(360亿美元)已接近美国市场的估计价值(370亿美元)。

大麻--最受世人欢迎的毒品

大麻仍然是全球生产和消费最普遍的非法药物,但关于大麻的数据不多。2009年,全世界15-64岁的人口中有2.8%到4.5%(1.25亿到2.03亿人)在上一年至少使用过一次大麻。

虽然大麻药草的生产很普遍,特别是在南北美洲和非洲,但大麻树脂生产仍然集中在两个国家:摩洛哥和阿富汗,前者供应西欧和北美市场,后者供应西南亚市场。2010年,阿富汗境内大麻树脂的利润比罂粟高得多。

合成毒品--受监测的东南亚和非洲

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产量、贩运量和消费量急剧上升,同时鸦片种植和海洛因贩运活动又死灰复燃,这是东南亚令人关切的一大问题。"我们在传统毒品市场上取得的成果正在因一种仿非法药物的合成'特制药物'而抵消,"执行主任说。

"金三角不再仅仅与鸦片有关;这是一个迎合消费者的行业。国际社会似乎已经不再关注东南亚的药物管制这一重要问题"。他说。"我们必须在各个方面采取主动,防止该区域再次成为主要的毒品中心。"

许多未受规范的药物是作为"合法兴奋剂"和替代可卡因或摇头丸等非法兴奋剂的药物出售的。去氧麻黄碱这一高度致瘾物质经过几年的减少之后,目前正在东亚迅速蔓延,2009年在北美洲开始再次增多。实际上,2009年合成毒品的缉获量创了纪录,这主要是因为(多数在缅甸)采取了拦截去氧麻黄碱的行动,使2009年缉获量(15.8吨)比2008年(11.6吨)高出三分之一以上。缅甸是东南亚去氧麻黄碱药片的主要原产地之一,而非洲也正在成为运往东亚的去氧麻黄碱的原产地。

争取对非法药物采取更有力的多边对策

费多托夫先生强调了"共同责任"原则,还强调有必要加强国内、区域和国际努力,对毒品种植、生产和贩运采取一种综合战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已经带头落实了若干区域机制来应对阿富汗鸦片问题,其中包括《巴黎公约》、三角举措和中亚区域信息和协调中心。他说,这些办法可作为东南亚和中美洲等其他区域的示范。

他说,"毒品每年造成大约200,000人死亡。由于毒品需求量大部分来自有严重吸毒问题的人群,因此戒毒治疗是缩小市场的最佳办法之一。"

2009年,会员国在麻醉药品委员会高级别会议期间重申了国际药物管制制度的有效性。"今年是国际药物管制系统的基石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50周年纪念。该公约的各项规定仍然是合理而与实际密切相关的,其重在保护健康这一点也是如此",费多托夫先生说。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洽:

Alun Jones,交流和宣传负责人: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电话:(+43-1) 26060-5726 | 手机:(+43-699) 1459-5726 | 电子邮件:alun.jones {at} unodc.org


Preeta Bannerjee, 新闻主任: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电话:(+43-1) 26060-5764 | 手机:(+43-699) 1459-5764 | 电子邮件:preeta.bannerjee {at} unod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