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委会的横幅: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是联合国系统内负责与毒品有关事务的主要决策机构

任务与职能

麻醉药品委员会审查并分析全球毒品形势,同时考虑药物滥用预防,吸毒者康复以及非法药物供应和贩运之间相互关联的问题。麻委会通过决议和决定采取行动。

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职司委员会

本委员会是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于1946年2月16日成立的职司委员会之一(第9(I)号决议)。麻委会协助经社理事会监督国际药物管制条约的执行,而且就与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管制有关的所有事项向理事会提供咨询。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禁毒项目的理事机构

经社理事会第1991/38号决议要求麻委会向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管理的联合国国际药物管制规划署(UNDCP)提供政策指导并监督其活动。根据1991年12月20日大会第46/185号决议,麻委会根据执行主任的提议核准药物管制署的预算基金。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999/30号决议要求麻委会加强其职能。为此,麻委会的议程分为两个不同部分:一个规范性部分,在此期间,委员会履行基于条约的职能和规范性职能;另一个业务性部分,麻委会行使其作为联合国毒罪办的理事机构的作用。

监测药物管制的政治承诺

委员会监测关于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行动,以加快履行和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所有承诺。这些承诺载于2019部长级宣言、关于世界毒品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UNGASS)成果文件、《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及其2014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