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暴力:运用体育作为促进社会公益的工具

2017年3月28日--2011年向公众开放的 艾斯图路图罗奥林匹克和残奥中心,致力于为当地一个位于巴西利亚远郊一处垃圾填埋场周围贫困且脆弱的社区的成员提供安全健康的运动场地。随着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运用体育预防青年卷入毒品和犯罪问题的方案全面展开,我们也走进了该体育中心,和那里的人们交流,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28岁的塔蒂阿娜有两个孩子,他们经常去体育中心。她说这里为孩子们提供了远离街头暴力的安全场所,让他们得以做一些积极的事。

你为什么决定把孩子带到这里来呢?

我的两个孩子早上上学,下午就没事做了。以前他们想去外面玩,但是街上充斥着暴力行为,他们单独出去很危险,所以我就把他们带过来了。在这里还有机会学习一项运动。

邻里周边有毒品之类的问题吗?

有。我住的地方有很多青少年都沾上了毒品。很多成年人向这些青少年售卖毒品,情况非常糟糕。

那你认为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到更多东西,可以远离这些暴力吗?

绝对可以。他们放学后直接来这里,一直待到下午六点。像这样能管得了他们就好多了。

那你有什么期望吗?

两个孩子都在踢足球,练习拳击和体操,我希望他们能在体育方面发展下去。

11岁的安娜·茱莉亚过去一年一直都来艾斯图路图罗奥林匹克和残奥中心。她说自己的生活和健康水平都有了提升。

Photo: UNODC

自从你一年前来到这里后,有哪些改变呢?

有很多改变。我的行为举止、走路的方式、还有学校功课都有进步。我还学到了体育方面的新知识。

你觉得健康方面有提高吗?

我觉得有很大提高,因为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我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游泳。

你来这之前游过泳吗?

没有,之前不会游泳,来到这之后学的。

吉列尔梅今年13岁,喜欢游泳、拳击和室内足球。他几乎每天放学都会来。

Photo: (C) Bruno Sellani / FAC / DA Press

你来这里多久了?

我来这大概有一年了。

来这里之后,生活中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有很多改变。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在学校表现也更好了。身体也更健康了。很多方面都改变了。

那你感觉如何?

我觉得自己更强壮了,因为这里对我帮助很大。

你来这之前做什么呢?

我在家做作业,然后帮我妈妈做家务。这里我可以学习,可以运动,可以和朋友们玩。

最后,你觉得这里哪些方面让你开心?

我觉得待在这更好,因为可以学习新东西,不会像在家那么无聊。

罗穆阿尔多是艾斯图路图罗奥林匹克和残奥中心的教学与学习事务主管。他说在他看来,体育是培养公民意识,习得生活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手段。

Photo: UNODC您能否告诉我一些关于艾斯图路图罗地区和您所服务的公众的情况?这里最严重的问题有哪些?

刚开始的时候,在 艾斯图路图罗奥林匹克和残奥中心前面有好几个毒品售卖点。我们了解到有些青少年在那工作,但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这里的警方和健康服务机构与奥林匹克和残奥中心建立了伙伴关系,给予了莫大帮助,同时体育也加强了学生的公民意识。很多学生极其脆弱,一些孩子甚至无父无母。在这我们可以看到,年长的孩子把年幼的孩子带到中心来,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是个好地方。

你们这里是如何运作的?

我们的方案和奥林匹克中心的体系略有不同,因为它提供了一组综合的服务。家长通常需要整天工作,所以孩子们可以放学后过来。我们会提供一些食物、让孩子们学习新的体育运动并且照顾他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知道这些内容对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成长非常重要。我们还通过体育帮助他们了解并学会尊重他人,以及其他重要的社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