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召集全球的刑法改革领导人,促进狱中改造、重返社会并解决再犯问题

2017年1月23日--狱中改造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囚犯通常面临一系列社会、经济和个人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可能会让他们重返社会的问题更加复杂,而监狱也往往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方案及资源,因此甚至可能会加剧这些问题。同时,大多数囚犯最终将获释并重返社会。因此为了减少再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通过狱中方案和释放后支持,积极让犯人做好准备,重新在社会安居。

2015年于多哈举行的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认识到这一现实,强调了囚犯改造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自此以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卡塔尔的资助下--开展了范围广泛的实施《多哈宣言》 全球方案,包括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工作。

《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 《曼德拉规则》)反映了改造性方法对监狱管理的重要性,并承认这种方法对于保障囚犯既愿意也能够在释放后过上守法且自力更生的生活至关重要。该规则明确强调,判处监禁的首要目的--保护社会不受犯罪的困扰--只能在监禁期本身是用于协助这个目的的时候才能得到实现。

然而,在世界许多地方,国家监狱系统很难全面实行这个方法。限制性监狱政策、缺乏合适的基础设施和资源、监狱人满为患以及依赖广泛采用的大型工作方案作为"改造"的主要手段等因素只是监狱面临的部分问题。考虑到这一点,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专家和监狱管理人员开始了一系列区域和国际层面的深度会议。这些会议旨在制定切实的举措,帮助囚犯重返社会,并判定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提供的技术援助。

围绕这个目的,本周在维也纳举行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将全球的专家汇集到一起,借鉴欧洲及北美洲、中东和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东南亚、拉丁美洲和中亚的观点。数个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也出席了会议,指出了确保采取全面的改造性监狱管理方法的重要性。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副执行主任阿尔多·拉勒·德莫兹宣布会议开幕,介绍了他对当前问题症结的意见。"许多罪犯面临广泛的挑战--如果不能在刑期内得到解决--这些挑战往往会在监禁过程中变得更糟,可能会实际上发展成为他们融入社会过程中的严重障碍。在世界的许多地方,累犯率居高不下,这表明监禁对很多罪犯而言,很少能或根本不能促使他们远离犯罪。"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全球方案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就是编制注重实践的技术指导材料,帮助正在努力加强监狱系统的监狱从业人员。根据这一点,维也纳会议也提供了机会审议并修正"狱中改造方案路线图"草案,尤其关注教育、职业培训及工作方案。诸如此类的指南对于帮助主管部门积极为囚犯重返社会做准备至关重要,这在《曼德拉规则》中也得到了强调。

维也纳会议召开前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了一场有类似关注点的讲习班,中亚及其他国家的五十余名政策制定者、司法专业人士和其他专家在上月集会,商讨与管理狱中改造方案有关的有望取得成效的做法以及现有挑战。该讲习班由塔吉克斯坦政府主办,由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刑法改革国际合作举行,主要关注根据国际标准和规范在监狱中加强教育、职业培训和工作方案的必要性。

会上,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塔吉克办事处主任阿米莉亚·汉纳福德强调了该举措的更广泛意义。"推动实现囚犯重返社会是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监狱改革领域的主要目标之一。其对个人及公共安全的积极影响不容低估。"

更多信息:

《曼德拉规则》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面的工作

多哈宣言 全球方案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累犯及囚犯重返社会初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