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药品委员会 (CND) 和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 (CCPCJ) 是联合国系统内的决策机构,指导打击毒品和犯罪的国际行动。 CND 和 CCPCJ 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ECOSOC) 的职司委员会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 (UNODC) 的理事机构。 他们的决议和决定在各自领域为会员国和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提供指导。 CND 和 CCPCJ 涵盖的主题领域也由大会处理,特别是处理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事务的第三委员会和处理与理事机构职能相关的预算事项的第五委员会 .

CND

麻醉药品委员会是联合国毒品相关事务的主要决策机构。 此外,其职权还包括决定国际药物管制公约规定的物质管制范围。

CCPCJ

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是联合国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主要决策机构。 它是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的筹备和执行机构。 

FINGOV

两个委员会都委托一个不限成员名额的常设政府间工作组考虑如何改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治理结构和财务状况。

位于维也纳的委员会

位于维也纳的CND和CCPCJ具有类似的组织结构。 它们是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职司委员会。 其各自的议题范围也由大会处理。 

秘书处

理事机构秘书处向委员会提供技术和实质性服务。秘书处也是成员国在委员会工作方面的主要联络点。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聚集了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的决策者、从业者、学者、政府间组织和民间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