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真正打败腐败,我们需要在今天灌输守法文化。"

执行主任尤里 · 费多托夫的观点评论

每年的12月9日,全世界举行 国际反腐败日活动。我们不仅把这一天看成是提高认识的一个途径,也把它看成展示人们和组织可以通过哪些创新方式携手抗击腐败这一祸害的一个机会。

腐败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医疗由于医疗设备资金被盗窃而遭受损害;我们的教育系统由于学校预算被非法抽取而受到严重影响;我们的政治体制由于行贿和索取回扣而受到破坏。

去年全球承诺执行的变革性的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介绍了打击腐败努力的背景,并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新的视野。预防和打击腐败是对我们实现《2030年议程》所需基础设施的重要投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在各级创建并保持有效、透明和问责的机制。

因此,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要建立新规范--腐败不再被看做是生活或者商业活动的一部分,或者有罪不罚不再为人接受。

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

去年,世界各地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主要政策制定者和从业人员在多哈齐聚一堂,参加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全球来自各地的5,000余人通过了 《多哈宣言》,这是世界各国政府作出的庄严而有力的承诺,旨在促进实现和平、无腐败且包容的社会,因为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我所在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推出了一系列切实行动,帮助各国建立机制,并为实施《多哈宣言》采取必要措施,以此预防和打击包括腐败在内的犯罪。

该方案的一大支柱就是与小学、中学以及大学机构合作展开的"教育促进正义"举措。该举措旨在通过教学活动和课程帮助教育工作者教导下一代理解并解决损害法治的问题,以此来预防犯罪。我们相信,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和平、无腐败和包容的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不遗余力地弘扬守法文化。

在世界各地未来成年人心中培养对法治的尊重,并灌输其核心价值观,这能对我们增强现今法律和机制框架的活动直接加以补充。作为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捍卫者,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同各国展开日常合作,设计打击腐败犯罪的应对措施。《公约》是世界上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反腐败文书。随着180个缔约国批准了《公约》,《公约》几乎得到各国普遍参与,并且通过各缔约国评估有效实施《公约》的进展这一同行审议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值此国际反腐败日,让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新规范",一个尊重法治并根除腐败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