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为工具预防犯罪并弘扬守法文化

2017年2月13日--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问题纳入各级教育对于制定打击犯罪和暴力长期办法至关重要。这对保证人们从小尊重法治,从而为所有人建立安全繁荣的社会,也至关重要。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通过的《多哈宣言》认识到这一点,强调了儿童和青年普及教育对预防犯罪、恐怖主义和腐败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重要性。

为了实现《多哈宣言》,去年在卡塔尔国的资助下开展了一项雄心勃勃的 全球方案,纳入了一项创新及全面的教育举措:教育促进正义(E4J)。

作为开展教育促进正义举措的一部分,一系列专家组会议正在维也纳举行,各国政府(包括教育部)、民间社会、学术界、私营部门及国际组织有着各行各业背景的专家齐聚一堂,交流总结各自丰富的经验。各位专家的专长领域范围广泛,从教育(教学和课程编写)到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任务领域(腐败、恐怖主义、刑事司法及包括网络犯罪在内的有组织犯罪)。这些会议重点关注小学、中学和大学三个阶段的教育,在二月和三月召开。

在小学阶段,教育促进正义举措旨在开发和支持互动和创新工具,从幼年开始培养解决基本道德和伦理困境的廉正和技能;在中学阶段,该举措将推动对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工作核心的基本概念的理解;而就大学而言,有关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任务领域问题的教学和研究将会得到便利和推动,这些领域包括腐败、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偷运移民、恐怖主义、网络犯罪、刑事司法和贩运武器,以及廉正和道德。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腐败和经济犯罪处的坎迪斯·维尔士在小学教育专家组会议的开幕词中强调了这一点:"教育作为推动和平、正义和平等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具受到广泛认可。教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塑造子孙后代的价值观、建立集体意识、重塑社会取向并辅之以弘扬这些价值观的必要技能。"她还说明了教育促进正义是如何同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起来的,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目标4.7,其中要求会员国围绕弘扬和平和非暴力文化开展教育。

有关中学阶段的会议由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条约事务司司长约翰·布兰多利诺作开幕发言,他表示必须通过动员青年和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积极参与的针对性明确的全面教育方案,培养儿童和青年的抵御能力。

"教育促进正义重点关注教育的某些方面,即致力于培养青年批判性思考技能,并树立犯罪是邪恶的且危害社会的意识。继而还应激励个人避免犯罪活动,并为社会预防和解决各类犯罪的工作提供支持。"

其他信息:

哈宣言》全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