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改造

第十三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结束时通过的《多哈宣言》,强调采取措施以支持囚犯改造和重返社会的重要性。

在实施《多哈宣言》全球方案及其关于公平、人道和有效的刑事司法系统的第二个支柱的框架下,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支持会员国确立更有效的改造方法来管理监狱。

着力实施相应的囚犯方案是防止其再次犯罪的最佳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不仅对涉案个人有重大益处,对于更广泛的公共安全也是有益的。

支持狱中改造方案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将协助会员国打破累犯的循环,与其他(非)政府利益攸关方(包括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密切协调,向监狱管理机构提供关于如何启动和(或)改进改造方案的技术指导。将特别注意根据以下文书提供所有指导和咨询服务:《联合国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标准规则》(《曼德拉规则》)--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该方面的"规范性指南针"。

第二步,上述指导材料的编制将辅之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从全世界选定的会员国提供具体的技术援助,以支持实施新的或强化的狱中改造方案。健全的规划,包括拟议方案适合当地需要、遵守人权以及可持续性,将为这种支持提供关键的选择标准,即重点关注囚犯的教育、职业培训和工作方案。

为了支持相关的监狱政策,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将进一步开发一个标准化的电子囚犯档案管理系统--这一软件将使国家监狱管理部门能够生成、存储和分析有关监狱人口的可靠数据。这不仅是根据囚犯实际需求制定改造方案的前提条件,还是确保监狱环境透明和问责的关键工具。

打造可自我维持的全球监狱产品品牌

第三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将考虑启动一个可自我维持的全球监狱产品品牌--"新机会"--旨在帮助囚犯获得收入;提高囚犯自尊、资质和获释后的就业能力;以及在更为普遍的情况下,提高公众对囚犯是社会不可分割组成部分的意识。该做法的可行性将在一项相应的研究中评估,该研究将详细分析保护囚犯权利的保障要求,以及与该品牌营销及其组织设置有关的要求。

出版物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