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法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拟订了示范法作为技术援助的工具,用来协助各国政府将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纳入国家法律条款。示范法旨在酌情促进审查和修订现行法律以及通过新法律。示范法侧重国际条约规定的实质性义务,而非形式,后者应切合每个国家的需要。示范条文旨在帮助而不是取代各国的法律起草过程。

2009年,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联合制定了示范刑事条款,以涵盖《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正案所述犯罪。予以合并的理由是,上述公约所述犯罪在很大程度上涉及相同的罪行。上述文件以综合协调的方式处理这些罪行。这些示范条款还载于原子能机构《核法律手册:实施法律》(第14.3.1章)。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随时准备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根据请求向各国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起草援助。如需更多信息和提出援助请求,请发送电子邮件至:unodc-icsant@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