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支持非洲英语国家应对核恐怖主义风险

COVID-19大流行病及其适当应对措施得到了联合国会员国的关注。然而,核恐怖主义的风险仍然迫在眉睫,而且可能更具破坏性。努力预防和化解核恐怖主义的风险仍然是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一项首要任务,该任务主要体现在其化生放核恐怖主义预防方案所开展的工作。

联合国大会2005年通过的《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为统一各法域的刑事定罪条文奠定了基础,从而加强了就打击涉及核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恐怖主义行为展开或促进展开国际合作的框架。

11月11日,作为其拓宽《公约》推广外联工作的一部分,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尚未加入《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非洲英语国家举办了一期线上讲习班。讲习班汇集了来自安哥拉、博茨瓦纳、斯威士兰、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卢旺达、塞拉利昂、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的政府官员,以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该线上讲习班是由欧洲联盟资助的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更大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欧洲联盟根据2018年12月10日关于欧盟支持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第2018/1939号决定予以通过的。

讲习班由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处长Masood Karimipour先生与欧洲联盟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代表 Stephan Klement先生阁下主持开幕。

预防恐怖主义处方案干事Joaquin Zuckerberg先生做了关于《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专题介绍,并具体介绍了刑事定罪条文和《公约》的范围。他重申,需要在各国国内普遍落实《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以确保任何参与核恐怖主义的人均无处藏身。Zuckerberg先生还对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任务及包括现有工具和出版物在内的其在预防核恐怖主义上持续开展的工作做了解释。

喀麦隆司法部法规司司法官Ruth Aurélie Josepha Kouankam Epse Schlick女士介绍了与遵守国际公约有关的法律框架以及加入国际公约所需步骤。她还回顾了喀麦隆在试图遵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尼日利亚核监管局首席法律干事兼法律股股长John Dahua Adamu先生重点介绍了尼日利亚在就《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颁行国家法规方面的情况。Adamu先生着重介绍了尼日利亚遇到的挑战和所获经验教训,特别是开展国际合作以确保核安全制度切实有效的必要性。

欲了解《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更多情况,请致函unodc-icsant@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