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促进普遍加入处理核恐怖主义问题的国际法律文书

来自30多个成员国的代表和加拿大、荷兰、依照第1540 (2004)号决议设立的安全理事会委员会专家组、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裁军事务厅和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专家于2018年3月20日和21日齐聚维也纳,就加入并全面执行打击核恐怖主义国际法律框架的重要性展开了讨论。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条约事务司司长John Brandolino在其开幕词中提醒与会者注意,2017年12月,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在纪念《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生效10周年活动上称:“核恐怖主义是对人类的最大威胁之一。我们应不遗余力努力战胜该全球性挑战.”

加拿大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临时代办Alexandre Bilodeau强调了加拿大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预防核恐怖主义工作方面的良好合作。该活动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资助。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除其他外,提供了确保实施其认定为犯罪的行为的人无处藏身的工具。然而,只有当世界上所有各国均加入这些文书时,这些文书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因为安全只是最薄弱的一环。

与会者有机会了解《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之间的差异和协同作用。在讲习班上,他们还有机会探讨关于执行这些文书的实际案例,讨论各国面临的挑战和所获经验教训,确认加入并全面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的重要性,并了解出席这次活动的不同组织所提供的援助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