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举行活动纪念打击核恐怖主义公约十周年

2017年12月12日 — 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专家上周齐聚维也纳,纪念《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十周年。

此次活动汇集了来自《公约》缔约国和签署方47个代表团的100多名参与者,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在活动上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核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

加拿大驻维也纳国际组织大使海蒂·胡兰在开幕词中强调了各国和各组织在区域和国际层面进行强有力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她说:“我们凝聚的力量在强度上取决于安保链中最薄弱的一环。”她强调,合作努力必须与威胁的性质相对应,不应受国家边界的限制。

几十年来,防止核恐怖主义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公约》是打击此类行为的主要国际支柱之一,为开展国际合作调查、起诉和引渡实施或支持核恐怖主义行为的人员提供了法律依据。

关于这一点,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代理处长毛罗·米迪科表示,防止是打击核恐怖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优先领域应该是“普遍加入、全面和有效执行,以及收集和分享良好做法”,并重申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致力于向会员国提供帮助。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方案干事玛丽亚·洛伦佐·索布拉多也参加了活动,她强调需要继续推进普遍加入工作,并指出“世界上近一半的地方未加入这一重要文书”。她指出,许多条款“只有在公约实现普遍加入的情况下才能百分之百有效”。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于2005年开放供签署,2007年生效。该公约目前有115个签署方和112个缔约国。在这方面,此次活动使参与者得以回顾各自在履行《公约》主要义务方面的经验。此次活动还提供了一个平台,凸显出各国努力打造一个强大、有韧性而且可持续的全球核安保体系。

费多托夫先生在视频致辞中感谢加拿大政府主办这次活动,并感谢加拿大政府在许多事项上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他补充说,《公约》是打击核恐怖主义的一块基石。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核恐怖主义的活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提供针对化学、生物、放射、核(化生放核)威胁的培训,并维护一个电子学习框架,用来支持打击化生放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框架。

更多信息:

INFCIRC/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