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促进普遍加入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框架

2019年6月18日至20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在巴拿马城为若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举办了一次区域讲习班,以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

上述三项公约构成了国际核安全法律框架的核心。它们旨在防止、发现和应对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犯罪行为和其他未经授权的行为。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这些文书对于防止核恐怖主义和改善全球核安全至关重要。

巴拿马国家安全委员会专员、加拿大驻巴拿马大使及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处长宣布活动开幕。来自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和巴拿马的25名与会者参加了会议。在讲习班期间,与会者与来自加拿大、阿根廷、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裁军事务厅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540 (2004)号决议所设委员会专家组的代表交流了关于这些公约的情况。

讨论侧重于三大公约的主要特点、它们之间的差异和协同作用,以及与执行这些公约有关的挑战和经验教训。讲习班提供了一个让与会者了解出席活动的各组织提供援助机会的平台。讲习班期间讨论的其他议题包括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1540 (2004)号决议及其与各项公约的协同作用,以及该区域非法贩运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问题。关于性别平等的一次特别会议阐述了加拿大及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对该主题的重视及其在这方面所做努力。在活动的最后一天,与会者参与了一个由加拿大、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设计的体现三项公约重要性的一个实际案例。

讲习班是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三年期项目下举行的,该项目由加拿大政府提供资助,旨在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