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支持加勒比共同体国家采取应对核恐怖主义风险的行动

急需关注放射性和核恐怖主义所构成之的威胁的跨国性质。为了减轻和消除这一迫在眉睫的威胁,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必须做出协调一致的反应。导致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恐怖主义行为的活动往往发生于多个国家。因此,需要就调查和起诉这些案件展开有效的刑事事项国际合作。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协助成员国加入和执行为应对该威胁提供关键工具的重要国际法律文书。 

2020225日至27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巴巴多斯政府在布里奇顿共同主办了一次针对加共体部分国家的区域讲习班,内容涉及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2005年《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 

巴巴多斯外交和外贸部长兼参议员Jerome Walcott荣誉博士、加拿大驻巴巴多斯高级专员Marie Legault女士阁下、联合国驻地协调员Didier Trebucq先生、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核安司司长Raja Adnan先生和加共体1540区域执行协调员O’Neil Hamilton先生宣布区域讲习班开幕。 

来自巴巴多斯、巴哈马、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圣基茨和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高级官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该讲习班提高了加共体成员国对加入和充分执行这些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和益处的认识,因为该区域对这些文书的遵守程度仍然很低。 

讲习班重点讨论三大公约的主要特点、它们之间的差异和协同作用,并就公约适用情况进行了互动式交流。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加拿大、牙买加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专家向与会者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加入和执行这些文书情况。加共体秘书处、原子能机构、1540委员会专家组以及联合国裁军事务厅及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代表也提供了专门知识。

讲习班是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三年期项目下举行的,该项目由加拿大政府予以资助,旨在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