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举办2005年《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修正案讲习班

主要由于过去十年通过了五项与打击核恐怖主义有关的国际法律文书,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加大了其努力力度,在防范核恐怖主义刑事司法方面向成员国提供了帮助。例如,2013年10月16日至18日,来自科摩罗、吉布提、肯尼亚、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卢旺达、苏丹、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的高级官员聚集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区域办事处,就批准和通过立法执行两项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关键国际法律文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重要性展开了讨论。

2005年通过的这两项文书在若干方面互为补充,从刑事司法角度填补了在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的现有空白。

由于联合王国政府慷慨资助而得以举行的这次讲习班是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促进《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生效及有更多国家批准和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而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专家们详细介绍了这两项法律文书,并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与遵守和执行这些文书有关的益处和挑战,除此之外,来自非洲联盟、阿根廷核监管局、安全研究所、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王国和1540委员会的代表也为活动做出了贡献,并分享了他们的专业知识。与会国有机会介绍其相关的国内立法,并在彼此之间以及与专家们展开了讨论。

2013年6月,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举办了一次类似的讲习班,来自布基那法索、喀麦隆、佛得角、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和多哥的高级官员聚集在塞内加尔达卡尔的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区域办事处,重点讨论上述国际法律文书。关于知该活动的更多信息见http://www.unodc.org/unodc/en/terrorism/latest-news/international_legal_framework_against_nuclear_terrorism_africa.html

欲了解批准和全面执行关于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文书的进一步信息,请给unodc-cbrn@un.org发电子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