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活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2021225日—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联合国反恐办)的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联合国反恐中心)与塔吉克斯坦议员举行的关于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国家宣传活动告一段落。此次活动以混合形式举办,由下列人员宣布开幕:主管反恐怖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兼联合国反恐中心执行主任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先生、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议会下院(称为“马吉利西·纳莫扬达贡”)法制、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鲁斯塔姆·肖穆拉德先生、独立国家联合体成员国议会间大会秘书长德米特里·阿尔卡第维奇·科比特斯基先生和联合国塔吉克斯坦驻地协调员办公室驻地协调员塞津·希娜诺格鲁女士。

此次活动汇集了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法律事务厅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活动参与者们分享了各自在促进和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方面的经验,并讨论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就核安保威胁交换信息、起诉和引渡嫌疑人。

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先生在活动开幕式上说:“今天的活动旨在促使人们更好地认识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塔吉克斯坦加入《公约》的道路。”沃龙科夫先生进一步表示,他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激发塔吉克斯坦考虑批准这一重要公约的意向”。

此次活动是欧洲联盟和联合国关于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联合项目的一部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于2005年由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并于2007年生效,目前有117个缔约方。上述项目覆盖全球,由联合国反恐中心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实施。该项目协助提出请求的会员国建设能力,加强本国法律框架和核安保。该项目还力求增进对批准重要性的认识,并鼓励有效执行《公约》。

联合国反恐办成立于2017年6月,负责领导执行大会反恐任务,通过《全球反恐协调契约》加强协调性和一致性,并通过联合国反恐中心加强向会员国提供联合国反恐能力建设援助。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un.org/uncct或联系oct-info@u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