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15周年:高级别活动纪念《公约》生效周年

© UNODC

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被非国家行为体用于恐怖主义或其他犯罪目的的风险是我们时代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作为应对这一问题的全球努力的一部分,各国必须遵守并有效实施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框架。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是这一国际框架的一项关键文书,也是促使各国加强各自刑事司法系统的一项重要工具。

 

该《公约》于2007年7月生效。该文书要求缔约方将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某些行为定为犯罪,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近二十年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一直站在支持会员国开展这些工作的最前沿。

 

为纪念《公约》生效15周年,2022年12月12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加拿大政府和欧洲联盟(欧盟)共同主办了一次高级别活动,讨论自那时以来取得的进展,庆祝《公约》取得的成功,并规划促进《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和加强全球核安全架构的未来。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加黛·瓦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相信,通过合力维护我们共同的法律框架,我们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和打击核恐怖主义。”

 

加拿大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Troy Lulashnyk大使强调,这一周年纪念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可以思考进一步的努力和途径,通过这些努力和途径,各方可以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实施《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欧盟防扩散和裁军事务特使Marjoljin Van Deelen着重指出了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此开发的有效工具,包括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欧盟资助下推出的《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网站、与根据《公约》确立的犯罪有关的虚构案件手册以及量身定制的电子学习模块和培训材料。

 

其他高级别发言者也发表了讲话。联合国反恐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强调,阿曼最近批准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使该《公约》缔约国总数达到120个。沃龙科夫强调,必须继续努力实现普遍加入和有效实施该公约。

 

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马里亚诺·格罗西强调,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原子能机构都在开展重要工作,协助会员国加强和履行各自法律义务,包括为此提供技术和法律协助。

 

联合国法律事务厅条约科科长David Nanopolous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称为“19项防止恐怖主义行为的法律文书所构成框架的关键组成部分。”

更多信息

此次活动由巴拉圭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Juan Francisco Facetti大使主持。若干国家(安哥拉、厄瓜多尔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分享了各自最近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方面的合作经验。参加会议的民间社会专家所代表的组织包括核威胁倡议、议员全球行动联盟、史汀生中心和维也纳裁军和不扩散中心。

点击此处可访问活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