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阿尔巴尼亚宣传《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是有效防止和打击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某些行为的一个基本工具,各国可利用该公约加强其刑事司法系统。《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目前有118个缔约国,但仍然没有得到普遍遵守,因此有可能存在核恐怖主义参与者的“安全庇护所”。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应对其中一些挑战所作的努力包括2022年6月15日至16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的国别访问,目的是促进遵守和实施《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与以下部门的代表举行了高级别双边会议:内政部、司法部、国家警察总局、海关总局、应用物理研究所、辐射防护办公室/公共卫生研究所(与后者的会议是与反恐办公室联合举行的)、检察官办公室以及欧洲事务和外交部。在这些会议期间,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强调了加入《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重要性,并以具体实例说明了遵守该公约的益处,还概述了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可以根据阿尔巴尼亚在遵守和实施《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方面的需要提供的技术援助和立法援助。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在6月16日由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反恐办公室)为议员举办的关于《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全国宣传活动上作了关于该公约的专题介绍。在此次活动之前,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有机会与反恐办公室一道会见了与议会关系国务部长和议会副议长,并讨论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益处。

这次访问是在欧洲联盟资助的“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实施《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项目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