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加拿大举行首次关于 《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刑事调查和模拟审判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加拿大政府的财政和实物支持下,于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举行了关于《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刑事调查和模拟审判试点培训活动。

除了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立法实施各项主要核安全文书,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努力确保刑事司法官员获得对涉及核材料或放射性材料的恐怖主义和其他刑事犯罪进行适当调查、起诉和判决所需的培训。

参加人员包括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约旦、荷兰、斯洛伐克和美国的部委官员、警察、检察官、核法证检查人员、视察员和监管人员,以及核威胁倡议的一名代表。

活动由加拿大大使兼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Troy Lulashnyk先生阁下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预防恐怖主义处处长Masood Karimipour先生宣布开幕,此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参与者熟悉加入《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裨益,以及与某些罪行的刑事定罪和引渡有关的关键条款。

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区域间犯罪和司法研究所(犯罪司法所)等国际组织的专家,以及来自加拿大、荷兰和罗马尼亚的国内专家,介绍了与核和放射性材料及装置有关的内容,包括非法贩运、回收材料的管理、保管链、法证和调查。这些专家还帮助指导参与者进行模拟审判调查和模拟审判情景,从而做出模拟司法裁决。

此次活动是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三年期项目下举行的,该项目由加拿大政府提供资助,旨在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实施《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2005年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