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对原子能机构加强非洲核安保讲习班作出贡献

核技术以若干种方式在全球得到安全、和平地应用;然而,它也可能被滥用于恐怖主义或其他犯罪目的。为了防止和制止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的犯罪,所有国家都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法律框架。迄今为止,只有一半的非洲国家加入了将这些罪行定为刑事犯罪的国际法律文书,使非洲大陆面临成为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行为者的避风港的风险。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在各自任务授权范围内在推广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文书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这种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的最近例子是原子能机构在非洲组织的两次活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应邀为这两次活动作出了贡献。

2023年3月28日至31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向原子能机构促进普遍加入《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正案区域讲习班提供了专门知识,该讲习班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举行,来自20多个非洲国家的30多名参与者参加了讲习班。其中大多数国家尚未加入《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而该公约是核安保领域的一项重要法律文书,自其于2005年通过以来,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一直在予以支持。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作了专题介绍,介绍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加入该公约的益处以及与《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和《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的协同作用,并参加了一次专题小组讨论,为一个虚构案例研究的小组工作提供了便利。这次活动还提供了一个机会,得以与参与国代表进行接触,并讨论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可在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以及《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和《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方面提供的技术和立法援助服务。

随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原子能机构2023年4月3日至5日在塞拉利昂弗里敦举行的提高对《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的认识的国家讲习班作出了贡献,该讲习班汇集了约30个国家利益攸关方。

在这次活动的间隙,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抓住机会,向相关政策制定者和决策者宣传遵守加入《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重要性及其益处。在这方面,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外交部长、议会议长、副检察长和司法部长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在欧洲联盟资助的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公约》的项目范围内可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