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非洲促进打击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框架

201365日和6日,来自布基法索、喀麦隆、佛得角、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和多哥的高级官员聚集在塞内加尔达卡尔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区域办事处,讨论打击核恐怖主义的两关键国际法律文书《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2005年通过的这两项文书在若干方面互补充,从刑事司法角度填补了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的现有空白。 

除了详细介绍这两法律文书并向代表们简要介绍遵守和执行这些文书的益处和挑战的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专家外,来自非洲联盟、安全研究所、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王国和1540委员会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活动。与会国有机会介绍其相关国内立法。还就各国在调查和起诉涉及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案件的经验展开了讨论 

讲习班由联合王国政府资助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为促进《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正案生效并争取有更多国家批准和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而持续努力的一部分。事实上,参加讲习班的国家有这样一个共同之处,即它们事实上都已加入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 

近年来,在很大程度上由于过去十年通过了与打击核恐怖主义有关的五份国际法律文书,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加大了在防范核恐怖主义的刑事司法方面向成员提供帮助的努力力度 

20129月,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召集的特别侧重于加强法律框架的联合国打击核恐怖主义高级别会议承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其由预防恐怖主义处实施的加强反恐法律制度全球项目在促进批准和全面执行处理核恐怖主义问题的国际法律文书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与会者欢迎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努力提出请求的成员提供帮助,请成员国利用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行之有效并且久已确立的技术法律援助方案和能力建设活动,并继续对其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