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

2021915 —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反恐办)的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反恐中心)结束了关于在非洲之角加强核安保探测和应对合作的虚拟讲习班,此次讲习班为期三天,与欧洲联盟合作举办。

来自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和乌干达的与会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受众主要包括负责边境管制、海关、执法、辐射防护的部委或机构以及情报部门、核监管机构和应急响应机构的代表。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审查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在国家边境和国内发现和应对非法贩运放射性材料和核材料的最佳做法。活动中还讨论了如何以最佳方式将这些措施纳入国家安全框架。与会者通过虚拟情景,探讨了各国可获得的国际援助,并了解了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和其他相关国际法律文书如何能够加强边境核安保并帮助促进国际合作。

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世界海关组织以及埃塞俄比亚、约旦、肯尼亚、菲律宾、乌干达和美国的国际专家参加了讲习班的讨论。

此次活动是欧洲联盟和联合国促进普遍加入和有效执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联合项目的一部分。《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于2005年经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该公约于2007年生效,目前有117个缔约方。这一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协助提出请求的会员国建设能力,加强各自法律框架和核安保。该项目还力求增进人们对批准重要性的认识,并鼓励有效执行《公约》。

联合国反恐办于2017年6月成立,负责领导执行大会反恐任务,通过《全球反恐协调契约》加强协调性和一致性,并通过反恐中心加强向会员国提供联合国反恐能力建设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