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结束其关于 打击化学、生物、放射性和核恐怖主义的系列网络研讨会

针对化学、生物、放射性和核(化生放核)恐怖主义威胁的国际法律做法和刑事司法对策是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2020-2021年期间举办的系列网络研讨会的重点所在。

该系列研讨会旨在加强联合国会员国检测和应对非国家行动方获取化生放核材料或武器的威胁的能力;提高对打击化生放核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律框架的认识;并加强就化生放核恐怖主义案件展开调查、予以起诉和做出判决的能力。

重点是促进《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执行并加深对该《公约》的了解。

该《公约》是国际核安全架构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它旨在通过将涉及放射性材料、放射性装置或核设施的非法和不法行为定为刑事犯罪来防止和制止核恐怖主义。

网络研讨会由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举办并邀请了国际组织和国家机构的专家参加,它对《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所涉从刑事定罪条文到与其他相关法律文书之间的关系乃至各国在执行《公约》上经验等不同方面展开了分析。

该系列最后一次网络研讨会于2021年3月30日举行,重点是讨论《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及其他国际反核恐怖主义法律文书中的国际司法合作机制。欧洲联盟(欧盟)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的联合国事务科科长Anne Kemppainen女士宣布研讨会开幕,她强调应当确保对核能和核应用安全可靠的可持续利用,并且需要将非国家行动体获取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化生放核材料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风险降至最低。Kemppainen女士重申,欧盟支持普遍加入打击核恐怖主义的法律文书,并称赞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这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提供的技术援助。她强调国际合作发挥了核心作用,包括信息共享和交流最佳做法。

该系列网络研讨会由13场研讨会组成,均通过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反恐学习平台以联合国各官方语文(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进行。参加系列研讨会的有来自50多个成员国及若干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300多名从业人员。

该系列网络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了欧盟和加拿大政府的财政支持。